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强化党建引领 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8-26 10:00

今年以来,台儿庄古城管委会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擦亮“红色先锋护古城”党建品牌,让党建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红色引擎”,有力助推台儿庄古城高质量发展。

党建+队伍建设”,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先锋队。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不断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联系商户活动、与古城旅游集团联合开展“庆七一”主题活动等措施,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与企业党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擦亮“红色先锋护古城”党建品牌。

“党建+政务服务”,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化“一次办好”改革,健全完善台儿庄古城店铺装修审核验收工作机制,坚持现场审核、当日回复、全过程跟踪指导,着力为商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加强规划管理,配合古城景区优化业态布局,积极引进高端业态,不断提升店铺品质。协调铁塔公司对古城景区内的通讯基站进行加固修复,全程跟进服务台儿庄大战旧址古民居抢险加固工程,着力为景区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规划保障。强化执法监管,健全“不罚、轻罚”清单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带着“温度”执法。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旅游设施安全检查,建立安全生产档案,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着力为游客营造安全优质的旅游环境。

“党建+问需纾困”,打通优化营商环境的肠梗阻。转变工作作风,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贴近群众,听民声、察民情。开展政策法规培训会、志愿服务等,向商户、群众提供政策宣传解读,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召开优化营环境座谈会,深入了解商户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收集调研问卷575征集意见和建议86,进一步找准服务古城改革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针对古城内的饮食文化、非遗文化、古玩藏品等文化产业开展深入调研,研究对策措施,服务和推动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发展。调研显示,古城内的企业和商户对营商环境满意率达86.96%

“党建+廉政建设”,守牢优化营商环境的警戒线。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营商环境的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杜绝违规违纪和失渎职风险,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等方式,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举报投诉,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的弦,守住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优化台儿庄古城营商环境筑牢防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