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作者: 来自:大众日报 时间:2020-07-31 11:00

     7月30日上午,“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在济南、东京、大阪同时举行,标志着今年“对话山东”活动正式启动。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知名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续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研讨会并与日方嘉宾视频连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

  刘家义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连线交流。他说,山东与日本隔海相望、紧邻相亲,我们按照习近平主席与安倍首相达成的共识,推动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山东与日本合作面临难得机遇,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双方企业能够找到更多合作机会。希望我们双方抓住机遇,在携手抗疫、经济贸易、投资创业、科技教育、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佐佐木伸彦感谢山东为日本抗击疫情提供的无私援助,希望日本和山东深化贸易等多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李干杰在致辞时,代表山东省政府和热情好客的山东人民,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安倍首相会晤,达成广泛共识,为我们深化鲁日合作指明了方向。山东与日本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双方交往源远流长、广结硕果,深化合作积淀深厚、基础坚实。当前,山东的战略平台优势、产业体系完备优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优势、政策红利释放优势、市场潜力优势等进一步凸显,双方合作平台广阔、商机无限。我们愿与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加强对接,深化重点产业、科技创新、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各项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我们正在全力优化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市场生态、自然生态,更加突出求真务实、依法行政、便捷高效,尽心竭力为广大企业家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大家感受到“好客山东”的品质和热情。诚挚邀请日方各界朋友,常来山东走走看看,共享山东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对话山东”活动得到了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牧原秀树、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关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松下正幸为活动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东京连线致辞时说,中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山东与日本经贸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相信通过对话交流,能够使广大日本朋友进一步了解新时代山东积极开放的姿态和致力发展对日经贸合作的诚意热情。期待双方不断挖掘新潜力,共享新机遇,拓展在海洋经济、制造业、康养及文旅等领域互利合作,为深化两国地方产业合作交流,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北京连线致辞时说,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产业链供应链高度融合。“对话山东”活动是后疫情时代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务实行动,对深化中日在经贸、投资、第三方市场、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贸促会愿与各方携手努力,为中日企业交流合作打造更好平台、创造更多便利、提供更优服务,为开创中日经贸合作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中国驻大阪总领事何振良、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会长今井丰在大阪会场致辞。

  会议还进行了政策解读、城市推介和企业推介,17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对话山东”活动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共同主办。活动共分主题研讨会、系列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三大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

  山东省领导孙立成、王清宪、刘强、任爱荣,日本驻青岛总领事井川原贤,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等在济南会场参加活动。16市设分会场。(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