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月河)段驳岸修缮保护工程方案

作者: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公司(龙峰 时培京) 来自:新华网 时间:2020-07-13 17:00

7月2日下午,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月河)段驳岸修缮保护及安全防护栏改造工程汇报会在台儿庄古城召开,台儿古城管委会、区文旅局、区文旅事业发展中心、区财政局、区城乡水务局、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审计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曲阜市安怀堂文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汇报了大运河台儿庄(月河段)驳岸修缮保护及安全防护栏改造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与会人员对工程施工技术措施、临水施工安全以及施工过程中不可预见的困难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指出,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月河)段驳岸修缮保护及安全防护栏改造工程,是国家重点文保修缮项目,对于大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展示利用,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见证价值。工程施工范围从台儿庄古城西门至小南门的月河北侧驳岸,包含五行、典当后、郁家、骆家等15个码头以及西可风桥残存遗址,全长1300米。

会议要求,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工程方案精心组织施工,严格遵守“最低限度干预”文保维修原则,严格控制工程范围和工程量,以排除驳岸安全隐患为前提,尽量减少拆砌的工程量,尽量减少对月河周围环境的干预。要坚持“原结构、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艺”的原则,保持驳岸的历史原真性,再现古运河古朴、自然的风貌。要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抓好现场监管,做到科学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通力协作,全力做好施工保障服务,确保工程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