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学习宪法知识,提高法律意识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2-05 09:00

一、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

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且通过了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49年颁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宪法,却为宪法的订立奠定了基础。

五四宪法: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54年9月20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4章106条。被称为五四宪法。五四宪法是一部较为完善的宪法。 [1]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是在对建国前夕由全国政协制定的起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进行修改的基础上制定的。

七五宪法:这是一部有严重缺点、错误的宪法(可参阅文化大革命)。第二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75年1月17日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30条,被称为七五宪法。当时仍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所以带有比较浓重的文革色彩。

七八宪法:第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78年3月5日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4章60条。被称为七八宪法。

八二宪法:八二宪法我国当前现行宪法。1982年12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部宪法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颁布。并根据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进行了修正。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与时俱进地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就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根本法的形式给出了答案。

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从2012年至2019年一共十一条)

(一)《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2019年10月31日,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

(二)我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2018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扬民主,领导人民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领导人民实施宪法。——2018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四)宪法作为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2018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五)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2018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六)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2018年2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2014年,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八)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2014年,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九)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十)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十一)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从以上论述中可以看出,宪法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三、宪法的内容、作用和意义

(一)宪法的内容

宪法作为掌握国家政权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大中提出,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和宪法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做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们有义务去了解我国宪法,宪法一共四章一百四十三条,包括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高、第四章是国旗、国歌、国徽、首都,法律条款等内容。

1、宪法序言的内容都是有关宪法本身的规定,制定宪法的宗旨、目的和依据,制定宪法的经过,宪法的构成,宪法的演变,宪法的修改,宪法的本质,宪法的原则,宪法的地位等。阐述了本国和本民族长期奋斗的历史和取得的胜利成果,指出今后国家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

2、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宪法的主要内容之一,包括国家的性质、国家政权组织形式、国家结构形式、选举制度、政党制度和国家的标志与象征制度。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3、国家的基本经济文化制度包括经济制度及教育、科学和其他文化制度等。宪法反映国家基本经济文化制度经过了一个由简到繁的过程,社会经济制度是指一定生产关系的总和,也就是社会经济基础,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产品分配形式。

4、基本权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财产权,即公民的财产受国家法律保护,不受非法侵犯;平等权,即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由权,即主要有公民的人身自由、言论和出版自由、迁徙自由、机会和结社自由、通信秘密自由、宗教自由等;受益权,即包括生存权、工作权、请愿权、诉愿权、诉讼权和受教育权等;参政权,主要包括选举权、罢免权、创制权、复决权等。公民的基本义务方面主要规定有依法交纳赋税的义务、服兵役的义务等。

5、国家机构是宪法的重要构成部分,宪法规定的国家机构一般都有国家元首、国家立法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和国家司法机关。宪法中都对这些机关的地位、产生、组成、职权、活动原则以及相互关系作出了详尽的规定。

6、宪法保障是指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措施和制度。归纳起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明确规定宪法在整个国家法律体系中的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任何机关、团体和公民都必须遵守宪法,任何法律、法规都必须符合宪法。这是保障宪法实施的前提条件;二是明确规定修改宪法的严格程序,以维护宪法的稳定性,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宪法都规定了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的修改程序;三是明确规定了监督宪法实施的机关和违宪审查制度,这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宪法所共有的。

(二)宪法的作用和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四个重要作用:一是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二是宪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三是宪法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四是宪法促进了我国人权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通常规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国家机关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重要内容,有的还规定国旗、国歌、国徽和首都以及统治阶级认为重要的其他制度,涉及到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四、宪法和生活的关系

       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从一出生开始,宪法就一直在默默保护着我们。宪法通过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从而直接、全面地将宪法与公民生活紧密地融为一体。权利是利益的法律表现形式,而宪法则是人权的根本保障书。我国现行宪法有关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非常广泛。就基本权利来说,包括:平等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批评和建议、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特定人的权利方面,如保障妇女的权利,关怀青少年的成长,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等等。就公民的基本义务来说,包括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保卫祖国、依法服兵役,依法纳税等。而且,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还具有以下特点:即权利和自由的广泛性、权利和义务的平等性、权利和义务的统一性。因此,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宪法直接影响到公民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的确确是公民权利的根本保障书。

       举一系列生动的例子,也可以说是每个人的成长历程,都在宪法的保障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独立的人格权的“人”。别看那时候身体小,不能自理,也不会说话,但那时候就已经受到宪法的保护了。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三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四十九条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上学。等到六七岁,到了适学年龄,就要去学校接受教育。要知道,上学、首都、国徽、国歌、国旗这些也都是宪法规定的内容。宪法第二章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第四章第一百四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

18岁,成人了,迎来了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同时,作为成年人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从这一刻开始,虽然可能还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但从法律上来讲,父母可以不再供养子女的生活了。宪法第二章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第四十九条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上大学的那几年,有的同学填写了应征入伍的申请,光荣入伍,学校会为其保留两年学籍。宪法第二章第五十五条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毕业后,找工作成了头等大事。从得到心仪的工作那一刻起,要踏入职场,靠自己的劳动,独立打拼了。这时,宪法也为劳动者保驾护航。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婚姻生活

工作有了着落,接下来就考虑婚姻大事,这样的生活,也受宪法保护。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九条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夫妻双方共同打拼,终于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宪法的保障,会更踏实。宪法总纲第十三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第二章第三十九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

退休

到了退休年龄,在宪法的保障下,不必担忧退休生活,和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宪法第二章第四十四条规定,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宪法和我们的生活、工作的一切都有关系,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国家的灵魂,是写着人民权利的书,如果没有宪法,就回到了占山为王军阀割据的时代,如果不民主立宪,如果不尊重宪法,民权将无从保障,国家发展也就失去了公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