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踏古寻新,台儿庄之行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26 17:13

——2019年8月14日“踏古 寻新”团队台儿庄实践调研

为研究当今古城旅游中大量同质化问题,探究在新时代下古城的发展新道路、新途径。2019年8月14日晚上六点半,“踏古 寻新”调研团队到达台儿庄古城,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台儿庄调研之行。

台儿庄古城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古城,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和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占地2平方公里,拥有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古城肇始于秦汉,发展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有“天下第一庄”之称(清乾隆赐)。

8月14日晚上六点半,“踏古 寻新”调研团队队员到达古城西门,调试相机等设备,为调研做好准备工作,并在古城西门口,拍下了第一张团队合照,为古城之行拉开序幕。接下来团队成员一同进入古城,向游客发放问卷,并对不同游客群体进行采访。游客普遍反映:台儿庄古城的风光很有吸引力,能感受到很浓郁的古城特色,旅游体验度较高。

8月15日上午9点,“踏古 寻新”团队首先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感悟纪念馆所蕴含的抗战精神。上午10点半左右,团队回到古城,对台儿庄古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兼规划建设管理部部长吴志刚同志进行了访谈,了解到政府在当年古城建设中的拆迁安置问题和古城的“打造时尚生活”的历史定位以及古城未来的发展建设方向。

本次台儿庄之行,通过明确的队员分工和默契配合,“‘踏古·寻新’调研团”掌握了关于台儿庄古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手资料,未解决特色小镇旅游同质化问题提供了台儿庄式的优秀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