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古城动态

汪曾祺:《人间草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14 09:05

1、一定要爱着点儿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2、昆明的雨季是明亮的、丰满的,使人动情的。城春草木深,孟夏草木长。昆明的雨季,是浓绿的。草木的枝叶里的水分都到了饱和状态,显出过分的、近于夸张的旺盛。

3、原有古树,悉皆绿尔。屋皆外朴内华,曲折有致。坐卧其中,有浮生半日之乐,得淡泊宁静之怀。春宜花,夏宜风,秋宜月,冬宜雪。四时佳兴,可与人同。

4、都说梨花像雪,其实苹果花才像雪。雪是厚重的,不是透明的。梨花像什么呢? 只记花开不记人,你在花里,如花在风中。 那一年,花开得不是最好,可是还好,我遇到你;那一年,花开得好极了,好像专是为了你;那一年,花开得很迟,还好,有你。

5、带着雨珠的缅桂花使我的心软软的,不是怀人,不是思乡。

6、玉兰开花时如玉片,蕊似黄鹅,一树光明。

7、西山多隐士,绝世遗名,只求执守真我。在八大处山庄怡居或小憩,做个闲人,晨起拾级登山,慕看夕鸟投林,春花秋月,兴衰荣辱,存乎一心,然则“清冷之状与目谋,营营之声与身谋,悠然而虚者与神谋,悠然而静者与心谋”,淡泊宁静,心止如泓,非但抛却都市繁嚣陆离,更能忘象见性,俨然小隐于野。

8、以随心、随喜、随缘的态度,倾听生命的真谛,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9、静,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修养。诸葛亮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心浮气躁,是成不了大气候的。“习静”可能是道家的一种功夫,习于安静确实是生活在扰攘尘世中的人所不易做到的。静,不是一味地孤寂,不闻世事。我很欣赏宋儒的诗:“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10、你说我在做梦吗?人生如梦,我投入的却是真情。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 那一年,花开得不是最好,可是还好,我遇到你;那一年,花开得好极了,好像专是为了你;那一年,花开得很迟,还好,有你。

11、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它们开得不茂盛,想起来什么说什么,没有话说时,尽管长着碧叶。

12、在黑白里温柔地爱彩色,在彩色里朝圣黑白。

13、世间万物皆有情,难得最是心从容。

14、逝去的从容逝去,重温的依然重温,在沧桑的枝叶间,折取一朵明媚,簪进岁月肌里,让它疼痛又甜蜜,让它流去又流回。